Sunday, January 7, 2018

現代武術與中國武術13

簡單地介紹完現代武術後,我開始稍微深入談一談現代武術的發力系統。之前我已經簡單介紹了拳擊的發力系統。然後我又提了中國武術的發力系統。我用了我自己的方式,讓大家明白中國武術與拳擊的發力系統是共通的。不過分別是拳擊的求勁效率遠比中國武術快。當然拳擊是沒有勁這個字詞,只有重力這個字詞。拳擊是沒有勁這個字詞,只有重力這個字詞。拳擊是沒有勁這個字詞,只有重力這個字詞。重要的東西要說三遍。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才用了求勁這個字詞。

現代武術的發力系統源自科學的基礎物理學、運動力學、人體工學三大學科。經過多方研究才總結出了現代武術的發力系統。

現代科學相信,人體的力量發自肌肉。為了發出強大的力量,人的肌肉量必須多。這一觀點的確比中國傳武內家拳體系更勝一籌。至少那些深信內家拳的人還是從來不練肌肉只練氣的。什麼用意不用力,要松柔。給人一種八丈子摸不著頭腦的感覺。最後內家拳打鬥時的成績又那樣“抱歉”讓人更難以接受內家拳理論,結果就匯生出迷信內家拳派與不信內家拳派。迷信內家拳派是很難救了,讓他們去學內家拳以為能實戰其實是在養生也好。我不過是想說給不信內家拳派的人聽罷了。

其實內家拳的理論算是真的,不過沒講清楚罷了,而且還忽略了講關鍵的東西。可能是師父根本也不會;或許師父故意不說,結果幾代下來就退化至此。最後不就是這些所謂的“秘密”被現代科學研究到,成為了現代武術的入門知識。例如根劲這東西,換了是以前根本就是內家拳所謂的秘密。現在反而成為現代武術的基礎知識。腰胯潛藏龍虎之力,如何站樁練腰胯求勁以前師父也是不輕易點破。現在看YOUTUBE五分鐘就明白什麼是腰胯潛藏龍虎之力了。差別如此之大,中國傳武真的落後跟不上時代了。

拳擊的理論是完全不用勁這個字詞的,拳擊相信人要發出重拳就要學會如何在出拳時承上全身的體重(重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出拳時腳用力伴隨著轉腰順勢把手甩出去同時握緊拳頭就是了。破壞力等於硬度乘以速度乘以重量。這就是拳擊的發力基本。


進階的拳擊發力系統就是學會如何運用重力,如何在實戰時靈活地運用重力把重力最有效地轉移到對手身上同時造成有效殺傷。因為實戰時對手不會傻傻地站著給你打,你不可能有時間去想如何出拳時腳用力伴隨著轉腰順勢把手甩出去同時握緊拳頭就是了這樣的理論。你能做的就是在零點一秒內打出你的拳頭。

為了能把“正確”的拳頭在零點一秒內打出必須在平時就學會正確的發力形成肌肉記憶。為了能把“正確”的拳頭在零點一秒內打出必須在平時就學會正確的發力形成肌肉記憶。為了能把“正確”的拳頭在零點一秒內打出必須在平時就學會正確的發力形成肌肉記憶。重要的事要說三遍。

如果你了解了重力的秘密,你出拳就不必注意腰胯了。你自然而然的就能打出出拳時腳用力伴隨著轉腰順勢把手甩出去同時握緊拳頭的動作。詳細的重力運用法請找專人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